2023中关村论坛北京(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作为中关村论坛重要的平行论坛,2023年5月28日下午,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北京(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出席论坛并致辞。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主持论坛开幕式。区委书记龚宗元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小浩做主题推介。

  会上,崔小浩做了《北京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推介》,重点介绍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前景,与全球创新创业者们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他提出,顺义区将立足区位优势,持续深化产业研究、提升产业能级,进一步夯实基础、创新模式、优化政策、完善生态、提升配套,加快建设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核心承载地。坚持服务为本,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吸引更多企业走进顺义、关注顺义、扎根顺义,欢迎优质的项目、顶尖的人才、活跃的资本来顺义集聚发展,共同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创新高地。

  会上发布了《推动第三代半导体应用,践行“双碳”战略倡议》,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顺义区政府与北京国联万众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进行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近18亿元,标志着顺义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初步形成了从装备到材料、芯片、模组、封装检测及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布局。此外,还举办了“先进半导体产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启动仪式。

  开幕式后,国内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分析了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及产业国内外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将搭建良好的国际沟通与合作的平台,为统筹全国优势力量有效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北京市顺义区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区领导徐晓俊、杨凤辉,以及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的院士专家、业内重点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

关于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