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标准第二次全体大会召开

10月21日,《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第二次全体大会线上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发起,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思码逸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轩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金邦达有限公司、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望海康信(北京)科技股份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等30余位参编单位共同参与

会议以编纂计划及大纲研讨会为主要内容,对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标准进展,后续参编单位共同编纂的准则和分工,及实施计划进行了明确,对《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编纂给予了指导性的意见。此次会议也是继《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全体大会的再次持续发力,为《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注入了强劲的推动力。

《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由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系统与软件过程改进分会发起,依托于国内企业在研发效能领域的先进实践,通过对研发效能进行体系化梳理及定义,制定研发效能度量的原则、框架、方法和指标集,帮助企业的软件组织、团队及个人通过有效的度量和指标支持构建、执行、评估、提升软件研发效能,实现质效双增。

《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全体大会现场

今年9月15日,《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全体大会以标准共创论坛的形式在京举办。共创会凝聚了行业共识,建立了适合中国软件研发效能提升的度量框架和指标集,为软件组织的软件研发、管理和改进提供依据,同时也为业界软件研发数据平台建设、数据交换和交流协作提供基础!《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标准有望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助力研发数字化的重要理论依托。除此之外,论坛还进行了《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标准的启动仪式并颁发证书,邀请标准专家组成员分享了各自在研发度量效能方面的经验案例和创新实践。

第一次全体大会《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

专家组成员合影

第一次全体大会《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在编单位合影

其中,CMMI HMLA/资深研发管理和服务专家胡延军作为《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在第一次全体大会上介绍到E³CI 软件研发效能度量框架中,E³是指 Efficiency 效率、Effectiveness 效果、Excellence 卓越的组合, C 是指 Cognition 认知,I 代表Improvement 改进。是研发效能的核心,认知和持续改进的组合支持研发效能及提升,即:效能=认知+改进。这一创造性的解读,开拓了对研发效能新的认知,也对国内外研发效能的统一定义进行了扩充。

同时,CI度量指标集贯穿研发全流程,涵盖研发过程端到端,包括从交付价值、交付效率、交付质量、交付成本、交付能力全维度定义研发效能,引入国际先进的开发当量概念,在代码层面更精准科学的进行度量。同时也经过了国内外公司内部大量研发数据的实践验证,其中包含不同类型团队和不同技术栈的系统应用。除此之外胡延军老师还现场分享了CI指标定义及应用示例,并以案例方式示例研发效能指标应用,再次凸显了《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标准的先进性、科学性、可实践性。

在《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全体大会里程碑式的影响指导下,第二次全体大会积极吸收第一次全体大会标准共创论坛的相关共创成果,根据模型框架将工作组分为三个小组,从交付价值、交付成本、持续改进,交付速率、交付能力定义,交付质量不同维度分工着手编撰,并以迭代方式进行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的编写、评审、修订、试点和发布。同时,参编单位也对共同参编准则达成共识,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贡献共建,群策群力,求同存异,达成共识,聚焦软件研发效能度量,专注、承诺、尊重。

目前,随着多次专家组会议、全体大会的召开,《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的专家组、工作组和特聘顾问组将开始调研业界常用的研发效能指标,凝聚行业共识,归类和集成各指标和概念,标准化术语和概念。未来,我们争取2022年2月底完成团体标准的发布为国家标准化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关于联盟